close
明天就是社大下學期課程報名截止日期了
從網路上公告的實報人數看來(不確定多久更新一次)
我的兩個班都未達開班人數
而其他日語講師的班則維持每學期差不多的水準
換言之
我......慘敗了!
雖然我對自己的課程、教材設計以及教學品質
都有絕對勝過其他講師一百倍的自信
但事實證明
我被社大這個市場淘汰了
也就是說
社大並不是一個"求知、學習"的場域
而是一個"休閒、打發退休生活"的地方
從學期末最後一堂課時還有十幾位學員出席的現象
(而且其中幾位還從未缺席過)
以及平常課堂上學員們的反應
和最後一次見面時彼此相約下學期再見的畫面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教學品質至少還感動了一些人
但一直到前天看到報名人數只有1人時
我才明瞭事實是怎麼一回事
 
儘管這突如其來的打擊
最直接影響到的是我的生計
讓我原本就少到不行的月收入
這下幾乎變成無收入
總不免怨忿和沮喪
 
但我不會因此而否定自己一步步建立起來的知識和教學系統
也不認為為了拚人氣而需要改變風格
去迎合那些只為了打發時間非為學習的婆婆媽媽們的口味
把難得的日語學習時間變成了無內涵無深度的同樂會、遊藝會
 
校長經常強調:
社大成立的宗旨就是「知識解放」
我卻覺得根本沒有解放的必要
因為知識從來沒有被綁架
而是人們根本視知識如糞土
社大和體制內教育機構如果要做出區別
絕對不是一味排拒系統化的知識傳授方式
也不是在教學者本身的專業涵養與教學內容的深度和廣度上讓步
尤其不應該變成"金時族"(有錢有閒的一群人)的休閒育樂中心
如果真是變成那樣
那倒不如商業化經營
把收費和享受都提高
讓買賣雙方都獲得滿足
 
校長經常強調的另一個重點「抓地力」
也不該只表象的侷限在所謂的在地議題上
任何一門學問只要有心從頭學習進而深入探究
將會發現學習過程的訓練和心得
對提升在地人文素養、改善在地生活環境的助益
都是非常強大而且持久的
 
只可惜物質生活已被滿足和尚未滿足的"在地"同胞們
都太看不起知識了
把知識當娛樂
把知識當時尚
把知識當口號
真正願意放下任何虛偽去求知的人太少了........
 
PS.
截至8月16日下午3:00左右的實報人數
初級班-11人
進階班-10人
儘管已經達到開班人數的下限
沒有被迫收攤的擔憂了
但是這樣的數目
還是讓我感到極大的恥辱
 
我仍會竭力提供這些少數的支持者們最正統最有品質的日語教學
對於多數人的選擇則深表遺憾
畢竟   能夠分辨真偽優劣的能力
還是得經由學習才行
更何況質感............... 
 
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