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是社大日語初級班的最後一堂課
由於前一堂課時同學們的提議及表決結果
所以最後一堂課不在教室上課
而改以聚餐型態進行
 
台上一條龍  台下一條蟲的我
其實最不希望有這種必須和學生近距離接觸的場合
因為我的學生可不是年紀還小的在校生
而是事業有成、有錢有地位的阿伯阿姆
甚至是已經從工作崗位退休   正在享受悠閒晚年的阿公阿媽
即便是小弟小妹們   也都是對自己的未來很有想法的人
與他們進行日語教學以外的對話時
我總是必須讓全身的警報器全開   小心翼翼的過招
雖然每一個班上總免不了一兩個態度傲慢或是
不鳥師生遊戲規則、搞不清楚所謂"學習"是怎麼一回事的傢伙
不過   大多數學生們的尊師重道的態度
仍然很教我感動
 
我是個自尊心極高   行事又不太懂得轉彎的人
因為我把日語研究和日語教學當成自己的生涯事業在看待和經營
所以我的理想目標是吸收真正有心一起學習和探討日語的人
只是  在事業起步階段
仍必須花費許多的時間和心力
服務多數為了消遣和"七逃"的目的而來的學生
內心真是一次又一次的天人交戰
台下那些事業有成、有錢有地位的長輩學生們
對於學習日語這件事所表現出來的無關緊要的態度
和台上身無分文卻虔心研究、認真教學的晚輩老師我
形成了極端諷刺的對比
有時候不免感慨:
我有什麼資格要求你們"認真"和"深化"呢?
你們各自的那套用了幾十年的思考模式
不就早為你們帶來看得見的成就了嗎?
 
我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弄清楚客群在哪裡
真正會掏錢出來跟我學日語的
不就是這群為了消遣和"七逃"而來的阿伯阿姆和阿公阿媽嗎?
如果真是這樣  那我是不是該儘早改變經營路線呢?
問題是  那並非我的興趣和強項啊
我想在體制外自立一條有系統的教學路徑
希望這個體制外的學習園地能吸收到一定數量的信徒
除了維持老師的基本生活需求之外
還能讓我自己和信徒們都能一塊兒享受求知的樂趣
並且在有生之年看到知識學問為生活帶來的正向改變
這樣的想法是不是過於天真、過於浪漫到該下十九層地獄咧
 
不 我不認為自己在做無意義的耕耘
雖然我的行為真的是蠢到家了
可我還是堅信
長久以來以粗糙的態度和方法去理解一個異國文化和語言
是造成自大、浮誇、短視的國民氣質的主因
我還是願意盡此生之力
學習更客觀更有憑據的理解人事物的態度和方法
並且盡力分享我的學習心得
給更多比我更沒有機會和條件去認識真相的人
如果這個社會讓立志從事這項工作的我餓死
那也正好作為一個指標
告訴我們的後代子孫這個社會的衰敗指數
和她距離末日的時日
(我是認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