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初級日語班同學們:

因為這門初級日語課已經接近期末,所以在回到講義的內容之前,我想先和同學們談談學習這門課的正確方法和態度。我相信,只要同學們掌握了接下來我要傳授給各位的這套方法和態度,無論是否繼續參加我們預計在12月初開課的「進階日語班」,同學們都能夠把已經學到的內容做最靈活的運用。

相信各位都很清楚,學習任何一樣東西,都必須由淺入深、由簡入繁,一步一步累積功夫。學習語言更是如此。尤其日語對你我而言並不是母語,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從早到晚二十四小時都沉浸在全日語的環境中(如果可以那樣的話,我想各位也不用坐在這裡聽我上課了)。因此,只要是學習非母語的第二語言,我們都要像爬階梯一般,一階踏穩了再踏上一階,才有可能登峰造極。沒有一到五階的基礎,不可能憑空站上第六階的。當然,從第一階爬到第五階的形式和速度會因人而異,有的人用兩隻腳走、有的人手腳並用;有的人雖然在第一階停頓的時間比較久,但是接下來卻一路順暢、步步高升;也有人一開始就連走帶跑的衝上第五階,卻從此停滯不前,無法再往上一層。

前一回下課的時候,有同學向我反應說:「東西太多太複雜了,無法吸收」。這令我感到十分意外!因為同學們在課堂上提出的問題,多半是上課重點之外的東西。這意味著同學們對於課堂上講述的內容並沒有不解或疑問,照道理說,應該是對於上課重點百分之百能夠掌握之後,才會提出超越上課內容的問題才對。因此,當同學向我提出「無法吸收上課內容」的反應時,我才了解到,同學們在還沒有充分掌握上課重點之前,就把關注的焦點轉移到其他階段的問題上去了。如果繼續以這樣的方式學習這門課,很可能錯失了一步步打穩基礎的良機。還好現在為時未晚,因此,我要再度提醒同學:「專心把握每一次上課的重點,同時要不斷自我檢視,確定自己已經充分理解,並能通過任何型態(聽、說、讀、寫)的檢驗之後,再來關注更上一階的問題」。

我從同學們在課堂上提出的眾多問題,歸納出這些問題的三大類型。接下來我就一一提出這三大類問題的解決方案:

第一類的問題是「沒聽清楚上課的內容而提出的問題」。

這類問題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缺席或一時的恍神而漏聽;也有可能是前幾回的上課內容還沒有花心思去消化和記憶,而導致下一回的內容缺乏前幾回的基礎,所以無法理解。

如果是前者,則解決方法是「趕快回神」或是「利用下課時間趕快請教同學或老師」。因為老師每一次上課新教的重點不超過五個,而且還不斷反覆說明並複習前面說過的,所以只要同學專心回到課堂上,不必擔心會跟不上。

如果問題來自後者,則解決方法除了「和老師商討將上課速度放得更慢之外,自己也必須盡到學習者應盡的義務,也就是花一些心思和時間去複習老師教過的東西」。

第二類的問題是「想知道更多講義上沒有列出來的同類語詞」。

在提出針對這類問題的解決方案之前,我必須說明講義的設計方向和用意。

講義上列舉的詞彙,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清楚理解該句型,同時考量到生活化和實用性以及現階段的理解程度,而精挑細選出來的語彙。因為在有限的篇幅和有限的上課時間之內,我們不可能把所有同類語詞通通介紹完畢,這樣做不但會影響上課效率,同時也非上課要強調的重點。詞彙的擴充和累積,不是依賴老師的講義或在上課時羅列,而是要靠個人利用各種學習工具或素材,加上個人的生活經驗去達成的。

所以針對這類問題我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利用自己已具備的知識嘗試解決,並妥善利用辭典(日漢、漢日、類語)、網路、百科全書或日語書籍、電視節目等工具,幫助檢索和累積個人詞彙庫」。老師不是同學們的隨身「快譯通」,利用寶貴的兩小時上課時間來處理一台快譯通就能解決的問題,並不符合經濟效益。而同學們更不是像「九官鳥」那樣,老師教一個字才會唸一個字,老師沒有教過的就完全不會講。

我相信,上過十幾堂課到現在,同學們至少應該已具備識別五十音的能力了。而我們在第五回的課堂上也介紹過辭典的使用方法以及電腦的日文輸入法。這些都能幫助同學操作工具書和各種檢索工具。既然有很強的好奇心想知道更多的同類語詞,我相信應該就有足夠的動力靠自己的力量去尋找答案。

第三類的問題是「想知道上課內容以外(超越目前程度)的其他詞彙或句子怎麼說」。

呼應我一開始所強調的,日語的學習要向爬階梯一樣,必須「逐步踏實」。如果從自己現階段已具備的知識中,都找不到任何線索能夠幫助解決該問題時,就表示現階段不是處理該問題的時機。否則,儘管老師回答了您的問題,告訴目前尚在第三階的您一個需具備第八階程度才能理解的句子怎麼唸的話,那就真的像在教九官鳥說人話一樣了。因為九官鳥並不具備分析句子結構的能力,只當成一串無意義又無從拆解的聲音,用力的背起來再覆誦一遍而已。然而語言是用來和人溝通的,光背由一串「不明白其結構」的聲音所組成的一個句子,並沒有辦法達到溝通的目的。

所以針對這類問題我提出的解決方案是「暫時擱置超越現階段能力範圍的問題,先把關注的重點拉回現階段應該處理的問題上」。

以上是我整理個人多年來學習及接觸日語的經驗之精粹,當作是回饋各位對這門課認真參與的一份謝禮。祝福各位「在學習日語的這條路上,有無限的喜悅與收穫」!

佛光大學城區部 外語進修中心 初級日語班講師 游蕾蕾

敬上

2006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