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當代小說家維金尼亞‧吳爾芙曾經說過:
「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
 
在我看來,
男性對於自由與主導權的捍衛,
則具體展現在一間完全屬於「自己的廚房」。
這也就能解釋
為何當我家的老爸欲煮鹹,
而老媽卻沒把老爸的意見聽進去反煮了甜時,
會如此引爆老爸的怒火,
導致難以收拾的場面。
 
同時也就不難理解
偶爾趁著老爸不在家的機會
鑽進廚房為自己下一鍋麵的哥哥,
為何臉上會有那般難以形容的滿足與喜悅了。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日本節目
叫做「我家廚房與眾不同」,
裡頭介紹了一個男主人已經退休而女主人還在工作的家庭,
"主內"的丈夫每天的職責,
除了為身為社長的老婆料理三餐之外,
還在家中另外打造了一間私人廚房,
他稱呼這間廚房是他的個人秀場,
為了演出一場完美的料理秀,
他可以開好幾個鐘頭的車
到很遠的地方去採買他心目中的完美食材或餐具。
當訪問者問到客人對他的料理評價如何時,
男主人打趣的說:
「這是我的個人秀場,我當然只邀請會說『好吃』的客人來」
 
巧的是在看到這個節目之前,
我曾經和哥哥去逛生鮮超市,
當時我便問過哥哥:
「哥,你希望擁有一間自己的廚房嗎?
哥回答說:
「如果我能夠擁有一間自由廚房,
眼前汲汲營營的一些東西都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我說:
「哥,我的租屋生涯也有好多年了,
我只在乎有沒有『自己的房間』,
倒是一直都不介意沒有自己的廚房哩!
 
我家的廚房象徵的意義太大了,
母親認為那是她的職責所在,
父親認為那是他的最後王國,
善體人意的哥哥為了成全廚房對父母親各自的意義,
而只得犧牲自己的「廚房自由」。
 
至於我呢?
Ma propre cuisine ou ma propre chambre?
我真的只要「自己的房間」就足夠了嗎?
還是我從來不敢挑起自己對自由廚房的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腳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